最遙遠的距離是,我就站在這裡,妳就站在這裡,卻什麼也不知道。

  最遙遠的距離,妳和我。



  在看《不能說的秘密》時,聽說了桂綸鎂的下一片《最遙遠的距離》。

  本來有點不太想看,因為怕這種片名的片子內容又是那種可以預知的開始、高潮、結果。還好沒有因為這樣而沒去看,因為這部片子,真的不是一般的開始、高潮、結果的情節,而且,結構更需要觀眾親自去感受。

  林靖傑導演的《最遙遠的距離》敘說著的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只是我們生活的「聽」、溝通的「聽」、感受的「聽」、期待的「聽」、發洩的「聽」、懺悔的「聽」、忽視的「聽」……同時也描寫了一種在聲音的流潮中時間瞬間停滯的滯留感。

  如果聽不見,只是因為沒有用心聽而已。

  聲音是多麼奇妙的,我聽見的那些,震耳欲聾的沉默,以及安靜的噪音。



  這個故事說的是三個原來毫無任何連接的人,以某種形式有了某種形式上的交集。

  因為失戀而亂了生活的年輕收音師小湯,走上了一段曾經約定過的「台灣的聲音」的旅程,他把帶子持續寄到以前女友的住處,而已經搬走的女友沒有留下轉送地址。男朋友是別人的男友的新住戶小雲收到了小湯的錄音帶。在小雲冷冷熱熱的感情生活以及似乎沉悶的工作中,她在小湯的錄音帶中找到了一種聲音,甚至令她有了去追隨的勇氣。

  奇怪的心理醫師阿才花錢替援交妹解開心理障礙,突發的台灣東部旅遊行程中他搭訕了路邊的檳榔西施,並被安排了仙人跳。此時在樹林裡收音的小湯將檳榔西施與同謀的計謀收進了錄音帶,想出了計策就出了阿才。

  阿才和小湯同行了一陣子,也以他所謂的「情境治療」為小湯治療他的情傷。然而,總在為他人治療情感的阿才,似乎擺不定自己的情感。他來台灣東部是為了找一個三年前結婚了的以前喜歡的女孩。然而,依地址而來的阿才,最後卻因為老舊區域改建,他所尋找的,是一個已經不存在的地址。

  這三個角色中,不論是哪一個,都帶著一種撲火的執著,然而,他們撲向的,是否都只是有一天將成為的空蕩的過去呢?就像是阿才喜歡的女孩不再存在的地址。



  我不像小湯有對聲音的敏感,也沒有對聲音的挑剔。我不像小雲足夠勇敢,也無法忽視約束自己的聲音。我不像阿才能夠任性,無法拋下規律的生活,無法忍受自己任意放蕩。我只是單純地喜歡我喜歡的聲音,如此而已。

  所以,我聽見聲音,我愛上聲音,我無法不迷戀著聲音。

  我也知道,這是一件特別盲目的事情。

  阿才治療的究竟是他人的問題,還是在治療自己一直無法痊癒的問題?

  小湯聽見的聲音與小雲追隨的聲音是一樣的嗎?雖然是小湯收的音,雖然小雲聽的是小湯寄來的聲音。

  他們卻都是與我一樣盲目的吧。



  我閉上眼,最怕的或許是聽見自己的聲音。



  《最遙遠的距離》帶著一種屬於距離的聲音,我聽見了。

  聽見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