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Sweeney Todd》
*Spoiler*內有劇情*





  Tim Burton的電影總是帶一點灰暗詭譎的氣氛,不論是舞台佈景或是角色的塑造,這部片也處處散發著屬於Tim Burton的味道。這是Johnny Depp與Tim Burton第六次的合作,故事延續了Stephen Sondheim等人的原著。

  Benjamin Barker是受誣告的理髮師,他有漂亮的妻子Lucy和年幼的女兒Johanna。法官Turpin看上了Lucy,所以設計讓理髮師受流放的罪。十五年後回來的理髮師改名換姓叫Sweeny Todd,回到以前居住的地方。理髮師從肉餅店老闆娘Lovett的敘述中得知妻子受羞辱而服毒自殺,幼女則由陷害他的法官領養。理髮師決定復仇,並在復仇的過程中透過殺人來練習剃刀的利落,而屍體則用來為肉餅店添增生意。

  人生的弔詭就在於死沒有人能預測自己的未來,而完美的計畫更跟不上人生的無常變化。法官Turpin的貪婪慾望、理髮師Todd的復仇情緒、發瘋的Lucy、愛慕理髮師的Lovett、寄人籬下的Toby、籠中鳥的Johanna、一心要英雄救美的Anthony彼此牽制。在Sweeney Todd刀下的除了各色各樣的人,也有服毒自殺不成功而發瘋的Lucy,而目睹殺人的,卻是自己的女兒Johanna。復仇的最後,自己還是失去一切,甚至失去自己,那麼所為的一切意義又何在呢?

  對於Johanna受到養父囚禁與籠中鳥的比喻令我印象深刻。然而,身受囚禁的雖然是Johanna,其實受囚禁之苦的,卻幾乎是所有的人。法官Turpin受自己貪婪慾望的束縛,理髮師受到仇恨的囚禁,Lovett受單方面愛慕之苦,Lucy受精神折磨之困,而小助手Toby則因為受人恩澤而有所拘束。



  幾年沒看musical的我,仍舊覺得這是有趣的描述故事的方法。Tim Burton延續他作品中專屬的氣氛為此劇更添弔詭。



  本劇中描寫出人心之間的阿諛我詐,貪婪與仇恨的情緒。

  是人在複雜,還是人生在複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