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FxBF



電影《女朋友x男朋友》

  美寶和阿良的關係很特別。

  在電影裡,畫面頻頻影射美寶其實喜歡的是阿良,只是她退而求其次喜歡了喜歡她的阿仁。可是在小說裡,沒有明確地讓讀者知道,究竟美寶是喜歡阿良,還是只是依賴著阿良。

  可是,愛和依賴,難道也是那麼曖昧不明的?

  「錄音帶的B面第一首」就是選擇主流以外的偏執。這讓我聯想到所謂90年代後期的孩子間曾經流行的所謂「非主流」一詞,在文化的滾滾狂潮,人們開始注意到個體的存在。當大家都一樣的時候,「我」就變得不一樣了。

  其實B面第一首,就是退一步品嘗,說不定也會很不賴的意思。於是,我又想到我自己。不一定會要第一眼看上的,總是給自己某種理由退而求其次。

  是在逃避什麼?在害怕什麼?或許如果不是最愛最想要的那一個,就算怎麼樣了,就算結果不如預期,就算……那也不會徹底粉碎。終究是沒有自信,終究是害怕受傷。

  曾經有人這樣說過,得不到的,才會永遠最美。因為看不到崩壞,看不到美好的毀滅,看不到最終的結果,於是,所有的一切就將永遠停留在最美好的瞬間。

  人,就這樣遭受記憶的奴役。

  這是部輕口味的電影/小說,好看,電影與小說有所差異,可以當作兩部作品來看。



  個人偏好阿良這個角色,他從天真單純的高中生慢慢變得陰鬱的原因是因為他看清了自己和周遭的人事物。或許是因為電影與小說的描述方式,讓阿良這個角色顯得比較完整。

  其次喜歡美寶,她是一個敢做敢當,為自己人生負責的女孩。但是在她的陽光面的另外一側,隱藏著在陽光背後的影子裡是滿滿的怨懟、憂傷。她太早看清楚社會、人性,太早明白自己。她的病逝是一種遺憾,但或許也是她能真正鬆懈的途徑。

  阿仁這個角色,彷彿非常陽光正向。在電影中,他被塑造成校園風雲人物,長大後也是屬於成功類型的人。相較於阿良,他就像是站在陽光中,而阿良卻站在影子裡。可是在我看來,他的人生卻破洞百出。他只是渾渾噩噩地讓自己的形象看起來很完整,但是當脫下一切外殼的時候,他或許是三個人之中最空虛的人。

  不論阿良和美寶之間的是不是愛情,他們才真正擁有彼此。


arrow
arrow

    雷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