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stolen years

電影《被偷走的那五年》



  如果一覺醒來,原本自以為屬於自己的一切都不再屬於自己,我想應該會非常錯愕吧。

  黃真真導演作品,由張孝全和白百何主演的《被偷走的那五年》採用常見的「失憶」題材,但對我而言,貫穿全劇的是「愛」,講述的是「生離死別」的故事。只是本劇的過度坎坷,在我心中卻不知道該歸類在人生難以預知的真實,還是屬於太過高潮迭起的虛假。



  以下有雷!Movie Spoiler!



  故事從描述何蔓(白百何飾)和謝宇(張孝全飾)的美好蜜月旅行開始,他們的感情如此恩愛甜蜜,一切美好得讓人嚮往。謝宇騎機車頻頻被強迫回頭與何蔓接吻的時候,我想觀眾都在擔心著車禍即將發生,而車禍也真的就緊接著發生了。

  何蔓在醫院病房中清醒,第一眼看見的是姊姊,然後卻在醫生的檢查過程中驚覺,原來她這一闔眼,丟失了五年的記憶。原來她這一闔眼,她以為的車禍和這次的車禍根本不是同一次。原來她這一闔眼,原本屬於她的,已經不再屬於她了。

  就因為故事開頭所描述的完美愛情,這時候更顯得這樣的失去異常空虛。
  記憶原來是一種存在的證明,如果一個人不再被其他人記得,可能就失去了自我識別的證明。而何蔓不記得別人所知道的自己,那麼,自己還是自己嗎?



  兩性關係真的是一門很特別的課題,我個人覺得它並不是一定要男尊女卑,或是女王男僕之類的關係,而是兩個人都用心去經營,用愛平衡彼此的關係。兩個人相處,怎麼樣都是互相。可是兩個人相處要沒有磨擦,真的很難。

  我們社會營造的「男人就得比女人強」這樣的氣氛,影響不少兩人關係。當謝宇在聽見何蔓開口質疑,是不是因為她太強勢了,又太在乎工作,才造成兩人的關係破裂,他終於說出口,其實自己也有錯。因為忌妒,或是因為所謂的男人的自尊心,拉不下臉來真心地站在另一半身邊陪伴她的工作上升期,也可能害怕自己不夠好,不夠強。

  直到挖出兩人分離的真正原因時,才知道原來兩個人都拉不下臉來好好溝通。謝宇用偏激的方式想引起何蔓的注意,何蔓尋求心理醫師的解救,卻將自己推錯了方向,做出了不忠誠的行為。他們因為誤會,因為質疑,因為得不到回應,於是愈走愈偏,直到關係僵得不得不分離。

  當記憶只剩下美好的那段時光,原來這些氣憤與質疑,都不重要。

  人長大了之後,心就變大了。心變大了,人就變得很麻煩,許多純粹的事情都變得雜亂,許多單純的事情都不再簡單,許多美好的事情,都漸漸變得醜陋。或許是長大了,什麼都變得複雜了。社會就像一桶爛泥,踩進去要拔出來很困難,就算拔出來了,也全沾滿了髒汙。



  整部片裡面讓我感到最奇妙的配置人物就是伍思凱所飾的心理醫師盧醫師了。伍思凱給我的感覺和張孝全是非常不同感受的類型,如果這樣的人物配置是為了讓觀眾更了解到何蔓這個角色在兩年內的極大改變,於是才會選擇和盧醫師發展出特別的關係,我想,這樣的選擇的確達到效果了。

  張孝全在這部電影的表現,比在《女朋友.男朋友》中更讓我覺得他更進一步。特別在當謝宇顫抖著嘴唇,想問何蔓是不是還愛著盧醫師的時候,當下讓我感覺彷彿張孝全是打從心裡面就是謝宇這個人,非常深入這個角色。

  這部片裡面我最喜歡的角就是阿Ken了。他是一個很妙的人物,不是指在這部電影裡,而是在演藝圈中,他一直是一個很妙的人物。他給觀眾帶來搞笑的效果,但又能感覺到他很慎重認真地在工作,不論是在主持或是戲劇中都是。我想,他應該可以說是一位成功的演藝人員。



  多希望故事就停在第二次求婚,然後就讓他們的生活在記憶的慢慢遺失問題中尋找一個平衡點慢慢變老。可惜,這部電影硬是要有不能完美的結果。

  如果何蔓動了手術直接走了,或許也好。如果何蔓動了手術直接好了,或許也好。

  但偏偏是頸部以下癱瘓。

  該說何蔓的人生因為太過幸福了,所以許多願望都不能順遂?還是該說她的人生真是極其坎坷?



  怎麼也沒想到《被偷走的那五年》這樣的愛情片到最後卻涉及一項嚴肅的題材:安樂死。

  幸好最後一幕沒有讓我們確認謝宇究竟按下去了沒有。

  目前的社會對於安樂死仍舊有很大的爭議。

  如果是我,可能我沒勇氣也不希望苟延殘喘下去,那是多麼大的折磨。肉體上的折磨,精神上的折磨,看著摯愛的人為自己折磨。

  強迫讓病人繼續靠著機器延續生命繼續折磨著,或許也是一種自私?

  於是深愛著的謝宇才願意放她離開。





arrow
arrow

    雷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