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feWaitingLove

小說.電影《等一個人咖啡》



  九把刀的三部小說翻為電影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是《等一個人咖啡》。



  但是不得不說,看了電影版的人,也還是可以看看小說版,可以當作兩個不同的故事來享受囉。



  以下劇透有雷!!!Movie Spoiler!!!



  在《等一個人咖啡》裡面,除了阿不思這個角色外,地點變得格外不顯眼,因為角色人物性格的鮮明塑造,使我不得不對九把刀針對這部電影化小說的用心良苦感到敬佩。也因為性格鮮明的角色,那些從小說轉化到電影被統合或是刪去的部分,也就沒那麼讓我失望,甚至有不少驚喜出現。



  先來說說我在這部電影裡面比較失望的幾個人物部分,首先是超級吸引人的阿不思真人化好像不太神秘,再者是戲份有點少的老闆娘,還有本來小說裡面戲份不輕但在電影裡面被刪除的正妹室友百佳,最失望的是很多阿拓的朋友都消失了。

  阿不思是一個在小說描述中讓我非常喜歡的角色,她沉穩冷靜,並且正面迎接所有挑戰。五花八門的咖啡名稱,她都能充分使用創造力製造出來提供給屢出奇招的來客。她總是在無聲無息中看透思瑩的眼神,甚或看透那些找碴來客的居心。彷彿她清淡如水,但她的心思卻極其纖細。於是她懂得阿拓的勇氣,也看得懂思瑩的真心。電影中雖然演繹出阿不思的創造力,並且在和阿拓相遇時馬上理解阿拓問話表現出阿不思的細膩,但卻也莫名融解了小說中那種冰冷細流的神祕感。

  老闆娘由周慧敏來演出,的確能夠演繹出老闆娘這個角色的空靈,但也許是迫於電影的時間理由,減少了老闆娘的戲份,同時也幾乎少了老闆娘與思瑩交流的部分。除了老闆娘背景故事的變動使得老闆娘與思瑩的故事緊密相合,老闆娘的角色本身卻有一點邊緣化的感覺。祭出玉女掌門人卻似乎只留給她表現空靈的戲?原先有點期待更多的。

  其實在小說裡,思瑩的正妹室友百佳的戲份是很多的,在後期因為看了思瑩所寫的阿拓而愛上阿拓,進而想盡辦法跟阿拓相處。這個部分原本可以表現出思瑩對自身的不自信,也埋伏了對阿拓原先看法有所動搖的情緒。

  阿拓是一個能夠看見朋友特質並且真心喜歡並分享的人,因此他交遊廣闊。可是在電影版裡面,幾乎刪除了關於阿拓交遊廣闊並且能夠看見他人特質的這個個性,反而在電影中被描寫成了怪人。當然因為對阿拓這個角色的喜愛,所以遺失了他個性中重要部分描述而感到失望外,我原先也期待能夠看到人體魔術師、投籃機高手等等各種奇特人物的真人化版本,但電影中都消失了,只留下金刀嬸還配上小說中原本不相干的暴哥。說到爆哥,這個角色在小說中原有的外冷內熱在電影裡整個都變調了,只能說,我還是將電影與小說分開來看來得好。



  再來說說幾個比較喜歡的情節,雖然小說和電影個別發展不同的表達方式,但都有我喜歡的部分。像是小說中近尾,思瑩跟在阿拓後面跑,卻總是慢了一步;像是電影裡面出現漫畫式的象徵表現,物化的香腸與豆花。

  在小說近結尾的部分,思瑩到一個個阿拓的朋友處,想要見到阿拓,可是阿拓總是後腳離開,思瑩前腳才剛進來。這樣的追逐戲,不但讓身為讀者的我跟著思瑩緊張了起來,也開始為阿拓擔心錯過了女主角。這段追逐,有一種慢慢搭建的緊張感,也有一種慢慢拆卸的心情,因為思瑩終於知道自己想要見到阿拓,並且在追逐的每一站點中發現,原來阿拓早早就確定了自己的心意,埋下了許多感情的因子。

  而在電影後段出現的香腸與豆花橋段,則讓觀眾的我大笑了起來。除了王伯伯那段上計程車的部分外,「香腸」這一個表態象徵,實在是太有梗了!

  電影跟小說雖然情節差異,但個別看完有不同感覺卻都意猶未盡的fu啊!





arrow
arrow

    雷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