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Graham
影集《Hannibal》Will Graham



  Mind、mind、mind、mind、mind、mind、mind、mind、mind……

  頭腦、精神、記憶、注意力、意象、想法、留心、介意、反對……



  以前就很喜歡看跟Hannibal相關的電影,舉凡《Manhunter》、《Red Dragon》、《The Silence of the Lambs》、《Hannibal》、《Hannibal Rising》等系列電影,也曾經針對這幾個系列寫過電影觀後感想。這次出現的影集,我又怎麼能夠錯過呢!

  影集和電影不一樣,因為時間的關係,可以比電影更加細膩地描述許多細節,甚至更深刻地繪製角色的個性。



  !!!Story Spoiller!!!內有劇情,小心有雷!!!



  經典名句:「Hannibal the cannibal」。

  以下只針對影集內容提出感想。



  我相信此作品最有趣的部份是我們這些熱切關心劇情的觀眾們,可能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清楚知道Hannibal的底細:「他就是吃人魔」,可是劇情中的角色們,卻沒有一個明白這冠冕堂皇紳士背後的恐怖事實。

  於是劇情牽動著我們的情緒:「唉呀,怎麼還沒發現!」、「為什不相信Will呢!」、「就差那麼一點啊!」以往總是埋伏劇情,以製造懸疑感,然而,這次這樣的提前破梗的懸疑方式,卻沒想到反而更激起觀看者的情緒呢!



  我想從角色開始提起,首先當然是故事一開始就帶入的角色,Will Graham。他是極為奇特的角色,在後續劇情的發展中也極為重要。

  Will Graham是一名FBI「特別探員」,有多特別呢?特別到「他其實不是真的探員」。因Will的精神狀態被訂定為不穩定,因此無法擔任正式的探員參與探查行動,但是因他有非常強的犯罪分析能力,所以探員主管Jack Crawford仍舊找他來協助與行為科學相關的案件。所謂行為科學案件,換句比較容易了解的詞句來形容,就是獵奇事件。

  影集中對於Will的演員配置我個人覺得頗為喜歡,由帶有頹廢風格的Hugh來飾演精神狀態不穩定的角色有一種毫無違和的融合感。雖然有些情節Hugh實在被打扮得很髒(天啊?這時候出現潔癖?),但實在不能否認他是個頹廢風格的帥哥一枚。

  Will不喜歡與人交際,他覺得自己接近艾斯伯格症,非常孤僻不善交際。但是Jack邀請他參與調查提供想法,不但讓他必須接觸人際關係,並且還必須容許兇手的思維侵入他的腦袋。

  老實說我本身也不太喜歡處理人際關係,也不喜歡人太多的地方,但是我不是什麼艾斯伯格症,可是站在這樣的心情上,我可以理解Will可能必須承受什麼樣的壓力和掙扎。但我不清楚,這樣的情緒又有多少觀眾可以理解呢?還是許多群眾也像某些故事中的角色,只認為Will是個有精神障礙並且可能施與暴力行為,擁有做出藝術性質謀殺的慾望?

  在第一季第一集中Hannibal首次跟Will在Jack的辦公室見面,並在激走Will之後如此評語:「Will的移情作用是非常折磨的天賦,這樣的知悟能力可謂雙刃刀」。相信當Will無法控制地使用這個天賦時,必須同時承受自身折磨以及精神壓力。

  在這裡所提到Will的移情作用所指的是一種類似虛擬實境的角色扮演,而不是那種因為我缺乏母愛所以有戀母情結之類的那種。誰能想像虛擬實境的情況扮演一個道德倫理上自己無法接受的角色呢?甚至,該怎麼接受心裡深處因此而生出的一種喜歡這種淪陷行為的感受呢?

  以往電影所做不到的描寫,在影集極其細膩地描寫了Will的性格以及精神情感。Will Graham絕對是一號特別並且獨樹一格,擁有完整性格的角色。Will準確無比的犯罪分析,來自於他移情能力的天賦。他能夠想像將自己代入兇手的思維,然而,當一個如此思想細膩的人離兇手的想法太靠近時,對本身又會出現什麼樣的影響呢?當他質疑兇手的行為時,也是否開始質疑自身的行為?而像Will這樣的狀況,是否更加容易遭有心人士刻意侵略他的思考?


arrow
arrow

    雷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